房产税缴纳依据是什么?内容有哪些?

[复制链接]
查看2365 | 回复0 | 10-21 12: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家征收每一部分的税都是有一定的法律依据的,对于房屋而言,会按照规定缴纳房产税,房产税根据不同情况缴纳的税率也不相同,对于私自买卖房屋不交房产税的属于不受法律保护的违法行为,房产税缴纳依据是什么呢?
5 I. O' m% i$ i, V! n: G- v" u  }$ Y* I
房产税缴纳依据
/ @' D% T% C( J8 m- ~) k% d# d; Y% G
1、对经营自用的房屋,以房产的计税余值作为计税依据。) s4 R& H: ^  o& O% Z. g
0 q2 B  c) S+ v$ R8 e! `1 Y: u2 a
所谓计税余值,是指依照税定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的损耗价值以后的余额。其中:% L1 i9 O' v9 H) V9 H3 _
8 F: ?( s. U/ L* z- i9 M9 q% y
(1)房产原值是指纳税人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因此,凡按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中记载有房屋原价,应以房屋原价按规定减除一定比例后的房产余值计征房产税;没有记载房屋原价,按照上述原则,并参照同类房屋,确定房产原值,按规定计征房产税。$ @7 P8 g+ s5 a7 p. }7 s: `

+ {! ?/ N0 Q+ x* [. `6 c+ D(2)房产原值应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主要有:暖气、卫生、通风、照明、煤气等设备;各种管线,如蒸汽、压缩空气、石油、给水排水等管道及电力、电讯、电缆导线;电梯、升降机、过道、晒台等。属于房屋附属设备的水管、下水道、暖气管、煤气管等应从最近的探视井或三通管起,计算原值;电灯网、照明线从进线盒联结管起,计算原值。& B) F+ O! S& m# R* G
4 @# D6 v! N9 _! h8 T& h8 ?: o
为了维持和增加房屋的使用功能或使房屋满足设计要求,凡以房屋为载体,不可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如给排水、采暖、消防、中央空调、电气及智能化楼宇设备等,无论在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应计人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 F0 {/ V$ m/ z- W
4 q' Z( E" ^+ O7 a
(3)纳税人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的,要相应增加房屋的原值。
! m( Y& y  d' }' d9 a+ n7 B' l+ W- G) q! E1 A
(4)对于更换房屋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在将其价值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对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中易损坏,需要经常更换的零配件,更新后不再计人房产原值,原零配件的原值也不扣除。
# n( U) N8 D0 P0 i) W% t1 A+ p7 d5 K. h" k* n' l1 L$ R
(5)自2006年1月1日起,凡在范围内的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包括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以及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地下人防设施等,均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征收房产税。  y# \9 M  ?. C4 \; P$ [

+ e  O! j  ]/ e3 Q& d/ l; B对于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如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商场的地下部分等,应将地下部分与地上房屋视为一个整体按照地上房屋建筑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B- f' _( O2 ~9 ?5 x# W( O
  B7 n! m* X4 x  N# T
(6)在确定计税余值时,房产原值的具体减除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ZF在税法规定的减除幅度内自行确定。这样规定,既有利于各地区根据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计税余值,又有利于平衡各地税收负担,简化计算手续,提高征管效率。8 f! B& @7 |% z3 u
+ s2 \4 N- e$ {% R% ?( N
如果纳税人未按会计制度规定记载原值,在计征房产税时,应按规定调整房产原值;对房产原值明显不合理的,应重新予以评估;对没有房产原值的,应由房屋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屋的价值核定。在原值确定后,再根据当地所适用的扣除比例,计算确定房产余值。对于扣除比例,一定要按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ZF确定的比例执行。- b, R; W: f& Z2 k
+ t! b* {$ R" T% F- w: i" p
2、对于出租的房屋,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Y- R( G" t4 v) i4 y

/ X. B' D" q) V% E: ~- [+ o房屋的租金收入,是房屋产权所有人出租房屋使用权所取得的报酬,包括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对以劳务或其他形式作为报酬抵付房租收入的,应根据当地同类房屋的租金水平,确定租金标准,依率计征。: _' @/ O1 ]0 o& c, I0 M3 _  Y

6 T- y' }4 ?/ g* Y# N如果纳税人对个人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申报不实或申报数与同一地段同类房屋的租金收入相比明显不合理的,税务部门可以按照《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核定其应纳税款。具体办法由各省级地方税务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 f0 B( F/ Y% m4 ]% Z7 x1 r8 Y
/ v& {( S0 z2 @3 W
3、投资联营及房产的计税依据。4 S2 o9 \: e! F7 S$ H% V

% j/ \4 g* w* Q. Z9 r(1)对投资联营的房产,在计征房产税时应予以区别对待。对于以房产投资联营,投资者参与投资利润分红,共担风险的,按房产的计税余值作为计税依据计征房产税;对以房产投资,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联营风险的,实际是以联营名义取得房产租金,应根据《房产税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出租方按租金收入计算缴纳房产税。
3 g. Y  D0 s& c; K, H; ^
; M& Z0 E2 w* J" a; x7 a* u- v* q(2)对融资租赁房屋的情况,由于租赁费包括购进房屋的价款、手续费、借款利息等,与一般的“租金”内涵不同,且租赁期满后,当承租方偿还最后一笔租赁费时,房屋产权一般都转移到承租方,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的形式,所以在计征房产税时应以房产余值计算征收。至于租赁期内房产税的纳税人,由当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h8 o' V0 u& o: B0 b6 Z, a2 h* g5 m& r, p
" G' L" o; z" q1 Q7 B1 o
4、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的计税依据。1 ]# `1 j7 x/ z4 h9 p2 q2 q! p

/ N3 `& p" E, h( G. f3 K: h3 h* I, ]对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由实际经营(包括自营和出租)的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房产税。其中自营的,依照房产原值减出10%至30%后的余值计征,没有房产原值或不能将共有住房划分开的,由房产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参照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原值;出租的,依照租金计征。5 Z( @9 U. P7 C4 ]% j* X5 j% X+ ^

2 a* a8 s$ G  B+ X# M7 W房产税缴纳依据可分为四种不同情况,经营自用的房屋以房产的计税余值为依据,出租的房屋以租金收入为依据,投资连赢及融资租赁房产都由实际情况而定,小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由税务机关根据情况而定,依法纳税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缴纳房产税时我们要清楚自己所要缴纳的项目以及金额并按照规定按时缴纳。